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3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多功能音乐厅隆重举行。这是在学院向职业本科大学目标迈进、全院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现代化四川和现代化南充建设新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为把学院建成职业本科大学而团结奋斗。来自学院各单位的96名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院发展大计。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建与干部人才处副处级领导干部张韬出席大会并讲话。南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雪梅出席大会并讲话。黎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苟国旗同志主持会议。

南充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冯爱萍,南充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夏永国,南充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凯,南充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永强等出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现任同级党外行政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离退休老领导、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应邀参加大会。

当天,校园内气氛庄严热烈。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受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委托,张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院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张韬指出,本次大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学院谋划新发展、启航新征程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位代表和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两委”班子,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韬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管党治校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固化“第一议题”制度,坚决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要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二要对标竞进奋勇争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准确把握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持续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聚焦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对外合作等指标,全面查找短板弱项,扎实推进“1139”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三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抓住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等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院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秉持“立足南充,面向四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办学定位,坚持“教学立校、服务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理念,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技术、人才等优势,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不断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职教名片与特色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提能。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食品、实验室、消防、建筑物等安全管理,落实“乙类乙管”新冠疫情防控举措,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多病共防工作,多措并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廖雪梅代表南充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充的省教育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全校党员、师生员工和老领导、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廖雪梅指出,新时代的十年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走过了一段积聚发展、蓄势突破的辉煌历程,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教职员工和师生苦干实干、求新求变,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校和优质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立项省级“双高”学校,特别是立足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项目攻坚、产业培育、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等重大部署,作出了贡献、体现了作为、彰显了价值。

廖雪梅代表南充市委对学院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铸魂育人上争创一流。新一届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要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持续研读,就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过程,党委班子成员要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综合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刻等平台,牢牢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真真切切“教”。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思想政治课的核心教材,组织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和阐释,打造一批省、市精品课程和名师,探索构建课堂教学和网络引导一体化的教育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要扎扎实实“干”。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专门力量精心梳理,建立健全目标清单、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分解细化任务,按图作战、挂图施工。

第二,坚持内涵发展定位,在打造品牌上争创一流。要大力打造区域领先的职教本科。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含金量”高的政策相继出台,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夺”的勇气,抢抓“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政策窗口期,集中力量、集中人才、集中资源,大力提升教学团队、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技术平台等水平,力争在川东北地区率先建成职业教育本科院校。要大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始终把专业集群作为打造核心品牌的关键来抓,推动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积极研究成渝地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共建,组建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巩固提升畜牧兽医、工业机器人等优势专业,做大做强做精新能源汽车技术、智慧文旅、教师教育等成长型专业。要大力打造德教双馨的师资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采取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引才规划、健全岗位体系等多种方式,持续建立健全学校人才工作体系,加强教职工优质梯队建设,栽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常青树”。

第三,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在服务发展上争创一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高等职业院校的使命担当,要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以服务赢得支持、以贡献赢得发展。一是服务发展大局要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找准融入和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重点,特别是要主动参与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建设,自觉当好职业教育的龙头,引领和带动全市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二是服务乡村振兴要体现价值。要依托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机构,持续向农村地区输送技术、输送人才、输送资源,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服务“三下乡”,大力选派涉农专家深入种养大户、龙头企业传帮带,最大限度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服务产业发展要彰显作为。要聚焦南充油气化工、汽车汽配、丝绸纺织等重点产业,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和完善课程体系,“订单式”培养实用型人才,走出教育协作就业新模式,有效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

第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自身建设上争创一流。新一届党委要增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二是全面推进正风肃纪。领导干部要从严履行“两个责任”,带头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系列规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全面管好意识形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塑形铸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抓、认真抓、天天抓,用心用力做好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工作,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廖雪梅表示,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是以南充城市命名的大学,始终与南充相融共生、一体发展,市委对学院高度重视、委以重任、寄予厚望,将一如既往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努力为打造省级一流高职院校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会上,黎明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为把学院建成职业本科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报告指出,新时代的十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我们坚持高举旗帜,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培根铸魂,思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内涵提质,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坚持共融共建,开放办学领域深度拓展;坚持立足地方,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坚持师生为本,服务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持担责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黎明在报告中谈到,在学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了五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三是必须坚持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升级;四是必须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地方发展;五是必须坚持师生至上,努力团结奋进。

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紧密对接省市现代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聚焦国省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省“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着力关键领域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职业教育本科为目标,实施“三步走”发展新路径,重点推进九项重点工程,即大力实施“1139”发展战略。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我们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和完善治理结构,实施政治建设“领航工程”,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做大做强做精特色专业,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致力实现办学层次重大突破,实施专业建设“精品工程”,打造特色优势专业集群;要优化人才引育机制,开展教师能力提升行动,健全考评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实施队伍建设“领军工程”,锻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要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丰富产教融合内涵,强化内引外联,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实现融合发展新突破;要搭建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制度建设推动科研成果增量提质,强化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引擎工程”,强化科技服务功能;要擦亮社会服务金字招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服务发展“提升工程”,增强服务发展贡献度;要以数智化构建教学新形态、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实现服务育人,实施数字校园“数智工程”,升级信息化服务能力;要实施国际交流“丝路工程”,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要统筹做好校区建设规划、校区整合,积极培育南职文化,实施校区建设“提质工程”,夯实办学条件支撑。

报告强调,办学治校,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坚持一心向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推进双基工程,全面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要紧抓关键少数,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要扎紧制度笼子,全面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黎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担好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为把学院建成职业本科大学而团结奋斗!

赖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高炳易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书面作《关于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全面开启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决定》(草案)的起草说明。


大会现场


张韬讲话


廖雪梅讲话


黎明作报告


苟国旗主持


党代表认真阅读报告


党代表认真听报告并做笔记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