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决赛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5月30日下午,学校在利奥楼B109学术厅隆重举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决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校党委书记徐远火出席活动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永龙,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高炳易,副校长郑小红及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徐远火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的优秀,在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质量。而教师质量的重要体现则是师德师风水平,它集中体现出一所高校的办学精神和办学理念,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动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那样:传道者自己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才能正确认识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给学生传授正确的思想观念。“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高校教师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是决定教师专业素质发展的关键性命脉,尤其是在国家实施职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战略环境下,师德建设对于提高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对我校而言,优良的师德师风是学校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的基石,是实现我校内涵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强力推进“1210发展战略”的关键性保障。

徐远火指出,近年来,我校通过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精心育人、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在本次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以亲身体验、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或行云流水,或激情昂扬,或慷慨陈词,向我们表达了作为人民教师的心声,体现了对职业教育事业、对学生的挚爱,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教师的光辉形象,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震撼,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师德教育。

徐远火要求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国家出台的有关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文件,按照教育部、省教厅要求,开展好“师德建设年”活动,在教师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以德修身,以德立威,内铸师魂,外塑师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人民满意的教师,赢得学生、家长与社会赞誉。

比赛于下午3时拉开帷幕。讲台上,由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2名选手,从立志、铸魂、奉献青春等不同角度,结合自己在工作当中的切身感受,激情演讲,以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南职教师的师德故事,表达了他们立德树人、立志奉献三尺讲台的初心和热爱岗位、忠于职守的忠贞情怀。

经过评委客观、公正的认真评定,机关第四分工会选送的选手孙莉,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决赛唯一的一等奖;土木与建筑分工会选送的王强、艺术系分工会选送的柳颖超,则将二等奖收入囊中;农业科学技术系分工会选送的常蕾、电子信息工程系分工会选送的胡佳、机关第一分工会选送的许煜灵、教师教育系分工会选送的严梓菱、外语系分工会选送的何力,获得三等奖;机关第三分工会选送的王晓冬、财经系分工会选送的弋微微、机电工程系分工会选送的伍婷、机关第二分工会选送的宋小雪,获得优秀奖。

会场全景

徐远火讲话

孙莉(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机关第四分工会选送)

王强(专业教师,土木与建筑分工会选送)

柳颖超(专业教师,艺术系分工会选送)

常蕾(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农业科学技术系分工会选送)

胡佳(辅导员,电子信息工程系分工会选送)

许煜灵(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机关第一分工会选送)

严梓菱(专业教师,教师教育系分工会选送)

何力(专业教师,外语系分工会选送)

王晓冬(财务处工作人员,机关第三分工会选送)

弋微微(专业教师,财经系分工会选送)

伍婷(专业教师,机电工程系分工会选送)

宋小雪(科研处工作人员,机关二分工会选送)

主持人宣读评分规则及评分标准

评委认真评审

决赛现场

徐远火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徐远火与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陈永龙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永龙与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高炳易与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郑小红与优秀奖获得者合影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