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质量,提高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4月22日至6月3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了2019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本次活动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紧紧围绕教育部通知精神,制订了完备的活动方案,分别开展了心理微视频大赛、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参加南充市第三届四高校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影片展播、个体心理咨询与辅导和主题班会等十二项活动,100余人次的学生心理骨干积极参与了组织工作,80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广泛开展以“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紧紧围绕“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4月25日-5月28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心视界”心理微视频大赛,拉开了2019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帷幕。本次大赛旨在通过镜头记录大学生在日常生活情境中遇到问题时的心理和行为反应及其应对方式,为大学生营造一种心理自助的氛围,并为其提供同伴心理互助平台。本次大赛,各系认真组织,各班同学积极参与。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由各系以班为单位组织进行,决赛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各系累计提交决赛作品19部,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评审后最终评出11部获奖作品,分别是,一等奖:《重生》(教师教育系18级学前8班)。二等奖:《她的围城》(农科系18级牧医3班);《欣世界》(电信系17级电信班)。三等奖:《悦纳》(外语系18级英教3班);《心灵深处》(教师教育系17级学前2班);《三人行》(教师教育系17级小教3、4、5、6班联合推送)。优秀奖:《对半情感》(外语系18级英教2班);《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采访》(教师教育系17级学前4班);《追梦赤子心》(土建系18级道桥班);《平凡之路》(教师教育系18级小教1班);《心墙》(艺术系18级音教1班)。

5月10日至6月3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新校区和南校区,通过悬挂“筑梦青春,追梦成长”、“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相关标语、利用LED显示屏和展板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新校区标语宣传

5月13日至5月31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心理影片《心灵捕手》。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影片以细腻的镜头语言和叙事技法,让观众慢慢地进入到咨询对谈的心理情景中去,获得了感同身受的浸入式体验,让同学们深受触动。

二、深入开展以“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主题的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实施积极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发展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5月9日晚和5月21日晚,由赵泽老师主讲的“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专题讲座分别在新校区和南校区举行。讲座内容贴合学生干部与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和生活实际,形式多样,同学们受益匪浅。

“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工作技巧讲座

5月14日和5月25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生活动中心分别组织了两场主题为“我要握住你的手—团体人际关系发展”和“沟通交往,从心开始”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我要握住你的手—团体人际关系发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学会主动交往,学会沟通,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他人,提高人际交往水平。“沟通交往,从心开始”心理素质拓展通过团队游戏让同学们体会了倾听在沟通中的重要性,体验团队合作精神在解决问题时的帮助,领悟互助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地位。

“我要握住你的手团体人际关系发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一

“沟通交往,从心开始”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二

5月18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的“深绘自己,携梦前行”2019年“5·25”特色活动在新校区利奥楼成功举办,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认识的能力,强化了同学们的积极体验和积极行为,帮助同学们学会自我激励,追梦成长。

三、全面开展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活动

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艺体育知识竞赛等活动相结合,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活动月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学生参加了由南充市应用心理学会和西华师范大学团委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竟悦心理,赛乐心灵”南充市第三届四高校心理知识竞赛。通过初赛和复赛层层选拔,由朱丹灵、赵昀蓉、张盈希、舒曼洁四名同学组成的学校代表队在5月11日于西华师范大学举行的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四名同学组成的学校代表队荣获“竟悦心理,赛乐心灵”南充市第三届四高校心理知识竞赛二等奖

5月13日至5月31日,在新校区和南校区以班为单位开展了“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的主题班会,各班通过演讲、阅读经典和感悟分享等形式,帮助大家调整了心态,挖掘了心理潜能,并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四、积极开展以“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干预咨询

学校积极开展医校合作,引进医疗资源进校园,加强医院与学校的联系与协同。5月21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南充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南充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薇面向学校学生工作一线的老师及学生代表开办了题为“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贴合学生生活和教师工作实际情况,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和心理咨询服务,主动关心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必要的心理干预。

五、集中开展以“凝聚关爱力量,成就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助困帮扶

学校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5月9日至11日,由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华书店成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助学育人,爱心圆梦南职;图书进校,阅读引领未来”主题活动在思源厅前成功举办。通过本次活动把“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健全资助育人、心理育人体系。

“助学育人,爱心圆梦南职,图书进校,阅读引领未来”活动


学校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紧围绕《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调动全校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方面、多角度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助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