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参加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并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12月8日上午,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在成都召开,副省长罗强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晓博,省政府征兵办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吴弟伦通报相关情况并安排工作。我院在新校区明德楼110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党委书记黎明,党委副书记、院长苟国旗,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峻峰,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毕业班辅导员,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视频会上,罗强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意见。第一,要充分肯定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罗强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形势非常严峻。但在此情形下,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省委王晓晖书记多次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指示,黄强省长专题研究并亲自推动出台一系列促就业政策,各级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挖掘岗位资源、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做好重点区域毕业生就业帮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共同打赢了一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攻坚战,得到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工作通报和工作安排中,既总结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又提出了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抓好落实。

第二,要清醒认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的形势。一是从总量看,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二是从结果看,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招工难与就业难两难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三是从环境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稳岗压力有所增强。四是从服务看,省内高校就业服务指导还需进一步提升。五是从征兵工作看,发展不平衡矛盾依旧突出,亟需进一步优化结构;高校对征兵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政策效果还不够强,工作力度还不够大。

第三,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变。我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经济增速的态势没变。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为实现更加充分的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对此,大家要坚定信心、强化决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力推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在此方面,一是要着力加强就业资源供给,二是要持续深化就业招聘工作,三是要精准做好就业指导帮扶,四时要系统抓好教育培养工作,五是要全面落实就业责任。

罗强强调,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孝其在会上指出,罗强副省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各地、各部门、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罗强副省长的讲话,站位高、目标明、举措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分析。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择不扣抓好落实。

就贯彻落实罗强副省长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余孝其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尽快召开专题会议,抓紧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通过就业工作会,认真总结、全面安排本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认真对照会议精神和年度工作文件,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全面、系统、整体谋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举措,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清单制加责任制的方式对接。

第三,要压实责任抓落实。余孝其指出,各高校承担着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责任,要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加强同属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征兵部门的共同协作,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毅力,狠抓工作落实,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余孝其强调,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务必要按照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全力推动我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四川就业大省的优势。

随后,学院庚即召开了全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上,黎明充分肯定了我校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对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和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

黎明指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基本完成目标任务,取得了成效,这是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当看到不足。学院就业工作离既定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和短板。其主要体现,一是在岗位开发方面,还需针对学生择业方面的兴趣和优质岗位资源拓展;二是统筹的力度不够,在资源统筹上,还存在一种不平衡现象,还需注重和讲究方法,要有针对性。三是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办法不多,还有339名毕业生未签约岗位。

黎明要求,第一,进一步明确学院工作推进会安排,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第二,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对视频会议、学院工作推进会要求,要认真梳理,形成相应工作方案;要严格按照清单制加责任制方式,推动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一是开展好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回头看”,专班研究,尽快落实未签约毕业生签约任务;二是开展好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等方式,做出方案,并分解任务。第三,对今年秋季双选会成果巩固,要跟踪落实。第四,将就业信息,通过校园官网等渠道,及时发布和推送,要拓展我们的岗位信息,让所有的毕业生知晓。第五,针对毕业生,各系要精准建立台账,全面分解各项任务,并形成工作推进方案。第六,提前整合相关资源,积极谋划、筹备学院2023年春季双选会。七是建立调度机制,以此为各系排解难题。八是要逗硬奖惩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范畴。

   黎明强调,学院各系,务必要将会议精神、会议要求,通过党政联席会等相关会议,传达给每一位老师,讲清、讲明就业工作是民生之本,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上,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峻峰通报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进行了安排部署。唐峻峰要求,学院各系、各部门,一是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要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多措并举,拓展岗位;三是要建立相关台账,有序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四是要加强对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帮助毕业生,切实做好职业规划;五是要借鉴它校经验,改变我们的工作方法,将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

当天会议,还对新形势下疫情防控,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

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主会场现场

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学院分会场现场

党委书记黎明在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讲话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