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10月16日上午9时,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在利奥楼B109学术厅举行,特邀“两弹一星”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某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陈俊祥作报告。校领导、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各教研室主任,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校党委书记徐远火主持报告会。

陈俊祥以“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为题,结合自身经历,用翔实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一代代共和国核事业建设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和青春无悔的奉献精神。陈俊祥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概括中国两弹研制经过,即再一再二被挑战,有三有四下决心,五九六逼上梁山,七八九巨大成功。“三本书起家、一把铝壶闹革命”,陈俊祥回忆起研制核武器的艰苦岁月,感慨说:“没户口、没学校、没医院的山沟里,买生活用品要跑30公里,一所到二所,讨论两小时,来回跑三天,查资料,写纸条,派人上北京,至少半年才能到”。但是老一辈科学家们靠着“越穷越要搞‘争气弹’”这一强大的精神理念支撑,克服种种外部困难,完成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

针对此次报告,徐远火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正是因为两弹的成功研制,才有如今稳定、和平的发展环境,中国才得以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徐远火强调,老一辈科学家们研制出“两弹一星”的过程,体现了奉献精神、牺牲精神、革命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革命、不懈奋斗的红色精神。陈老先生的报告生动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两弹人“草原献青春,大山献儿孙”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南职师生。全校师生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领会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为学校的发展、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所感动。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