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生管理及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门:

端午放假在即,期末临近,根据学院党委关于防疫及安全工作最新要求,现就加强学生管理及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安全工作事关国家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关系到学院的发展稳定,各单位要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期末及端午节期间学生管理及安全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学生管理、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健全保障制度,落实各项管理施。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二、加强教育管理,提高防范能力

1.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在端午节及暑假前均要对师生进行一次专题安全教育,每个班召开防疫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防疫常态化教育及以“防火、防爆、防骗、防盗、防汛、防投毒、防破坏、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地质灾害事故以及安全用电、饮食卫生、心理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自护自救能力,防范于未然。

2.强化生命健康意识教育。各系各教学班要加强学生生命健康意识教育,适时提醒学生严格按照防疫常态化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鉴于近期地发生的重大学生溺水事件,尤其要加强学生防溺水的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在学院镜湖散步休闲时,不得靠近水边玩水和下水游泳,不得在镜湖斜坡路面玩滑板、轮滑等,要求学生在请假离校期间不得下江河堰塘洗澡游泳。

3. 加强安全管理及服务。各系各教学班要加强学生的安全管理,有序组织好学生参加端午活动及期末备考工作;保卫处要督促安保公司做好进出校门人员管理、登记及校园巡查工作,严把入口关;图书馆、教学楼等教学场所要对学生适时开放,相关部门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后管处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及学生公寓管理制度,非本宿舍人员一律不得留宿;各食堂以及食品经营单位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确保饮食安全;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端午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物安全。

4.加强隐患排查与整改。各单位要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及时排查报告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信息中心要加强对学校及部门网站的监控,确保网络安全。基建办、后管处等单位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查和监督,严防灾害事件和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根据轻重缓急,提出化解措施与要求,明确化解时间与工作责任,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于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应暂停使用直至危险消除;对于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要研究解决办法,形成相应的整改建议报学校有关部门解决。

5.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各系要分别组织开展一次节前及暑假前实验实训室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实验实训室安全。要强化剧毒品、易燃品、易爆炸品、麻醉品和放射性等有毒有害实验用品的领用、贮存和使用管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内各类物品的台帐,切实做好留档备案工作,加强储存场所的巡查及周边情况的巡查。

三、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端午及暑假期间的值班,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管理措施,发现重大问题应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6月24日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