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到我院交流座谈

3月15日下午,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杰一行六人到我院进行访问交流。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继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立,教师代表魏小英、鲜俐玲、孙莉、胥静热情接待。双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主要围绕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展开,旨在加强两所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座谈会上,许立就近五年来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综述,他指出,现阶段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主要为以下三个方面:

1.课堂教学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理论够用、互动为主、实践突出”的教学指导思想,全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工作。

2.实践教学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专门划分课时,组织实践教学。研讨定题——在每学期初始,由各教研室集体研讨,并统一设计专题,供任课教师选择,兼顾共性和个性;有主有辅——每学期实践教学,以一个面向全校学生的大型活动为主,多形式多专题特色活动为辅(简称1+X系列实践活动),力求主次结合,重点突出;搭载平台——依托青马协会、习研社,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承办系列实践活动,覆盖广,受众多,育人成效显著。

3.课程建设

全面参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如课程思政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在学院统筹下,“打出组合拳”,彰显“大思政课”思政教育功用。


会上,孙杰就四川文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希望能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分享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随后,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孙莉和胥静分享了教学比赛的参赛经验。纷纷表示,比赛的成功离不开学院支持和团队合作,要善于在参赛中打磨作品,重塑内容,积累经验,厚积薄发。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鲜俐玲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自立项以来所做的各项前期准备、步骤安排和所获成果。她指出,我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的地位和作用,着力打通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学院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校园内营造出了“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继初在听取了教师代表发言汇报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就,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启示借鉴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友谊关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实现共同进步、携手共嬴,为进—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最后,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杰院长一行观摩了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小英和胥静的课堂教学,并进行了点评。其指出,两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做到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统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值得学习借鉴。



此次交流座谈,有助于深入了解兄弟院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对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学院地址:南充市高坪区小龙宏发路 邮编:637131 蜀ICP备14010710号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817-2702232、0817-2706598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817-2706866   |   邮箱:nzyjwbjcc@163.com

办学突出问题举报投诉电话:18080345637   |   邮箱:nczyyzxx@163.com